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部安全常识

治安安全常识

发布时间:2012/12/22 18:59:48   发布机构:武装保卫处   浏览次数:

1、哪些学生宿舍容易被盗?
答:⑴、居住成员混杂,搬动次数频繁,易被盗窃分子钻空子。
⑵、制度不严,管理松懈,易被盗贼趁虚而入,进行盗窃。
⑶、无人值班或值班人员无责任心。
⑷、缺乏警惕性,互不关心。有的同学看到陌生人在宿舍里乱窜,缺乏警觉或唯恐惹火烧身而不闻不问,有的宿舍无人时不锁门而被利用。
⑸、门窗缺乏安全设施。
2、学生宿舍常见的盗窃方式有哪些?
答:⑴、顺手牵羊。即趁室主人不注意时,顺手盗窃财物。
⑵、趁虚而入。即室内无人,房门未锁,窃贼入室。
⑶、钓鱼。即夏秋季节,窃贼趁夜深学生熟睡之时,用树枝、竹杆等钩走一楼学生的衣物。
⑷、撬门扭锁。此类案犯胆大手狠,现场翻动较大,作案目标以现金和价值高、便于携带的物品为主。
⑸、翻窗入室。此类窃贼与撬门扭锁者的作案目标相近。
此外还有偷配钥匙预谋行窃;也有借找人、卖东西等名义混入宿舍,相机行窃等。
3、什么时间学生宿舍容易发生被盗?
答:⑴、开学时,学生带的现金较多,宿舍串门的人多时。
⑵、放寒暑假前,学生忙于复习考试时。
⑶、学生上课时,特别是上午8:30--9:30。
⑷、夏秋季节,一楼学生开窗睡觉易发生“钓鱼”盗窃。
⑸、夏季开门多,易发生趁虚而入的盗窃。
4、如何保管好自己的现金和贵重物品?
答:⑴、现金最好的保管方法是存入银行,并设置密码,密码不要告诉他人。存折与身份证要分开存放,这样即使存折被盗,也不用担心被人冒领。
⑵、贵重物品不用时最好锁在抽屉、柜子里,以防顺手牵羊、趁虚而入者盗走。放长假前,最好将贵重物品带走或交给可靠的人保管,不要留在宿舍。
⑶、住一楼的同学,睡觉应注意将衣物放在远离窗户的地方,防止被人“钩走”。
⑷、宿舍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或乱扔乱放。
⑸、对贵重物品,最好有意识作一些特殊的记号,即便被盗走,将来找回的可能性也要大些。
5、宿舍防盗应注意哪些问题?
答:⑴、最后离开宿舍的同学要注意关好窗,锁好门。
⑵、不能随便留宿不知底细的人。
⑶、对形迹可疑的陌生人应提高警惕。
⑷、注意保管好自己的钥匙,不要随便借给他人。
⑸、如学生宿舍值班人员责任心不强,应积极向公寓管理部门或保卫部门反映,加强公寓管理。
6、学生宿舍发现可疑人时怎么办?
答:⑴发现可疑人应主动上前询问,态度应和气,但须问得仔细些。
⑵来人回答疑点较多,神情紧张,则要进一步盘问,并要求查看其身份证件。
⑶如来人经盘问疑点很多,不肯说出真实身份,或其携带有可能是赃物、作案工具等物品,应采取措施拖延时间,并打电话通知学校保卫部门来人审查。
⑷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态度始终要和气,二是不能随意对可疑人员进行搜查,三是如可疑人员是盗窃分子,要防止其突然行凶或逃跑。
7、猝遇盗贼怎么办?
答:⑴、保持警惕,头脑冷静,急而不乱。
⑵、以正压邪,堵住其逃跑出路;大声喝斥,对其形成威慑,并大声招呼同学捉贼。
⑶、随机应变,注意安全。援兵未到时,应保持距离,将其置于视线之内;与其周旋,要防止其行凶伤人。
⑷、如有两个窃贼,同学们人数不够时,应集中力量抓住其中一人。
⑸、抓获窃贼后,应将其强制控制,并通知或扭送至公安保卫部门。
⑹、万一无法抓住窃贼,应记住窃贼特征。如年龄、性别、身高、体态、相貌、衣着、口音,以及窃贼其它比较明显的特征,以便向公安机关提供破案线索。
8、发现宿舍被盗怎么办?
⑴、立即向公安机关和学校保卫部门报案。
⑵、保护好现场,不要让同学进入被盗的房间。
⑶、如发现存折被盗或可能被盗,立即到银行挂失。
⑷、如实回答公安保卫人员的提问,力求全面、准确。
⑸、积极向公安保卫干部提供情况,反映线索,协助破案。
9、怎样预防自行车被盗?
⑴、新车一定要办理执照,打好钢印。无钢号的车失窃率比有钢号的车高好几倍,且便于窃贼销赃,而且一旦被盗无号很难查找。
⑵、购买比较牢固的车锁。窃贼一般采取“撬”、“套”、“剪”等手法盗车,因此同学们要购买那些不易被盗贼搞开的车锁安装在自已的车上。
⑶、养成随手锁车的习惯。
⑷、骑车去公共场所,最好花点钱将车放到存车处。
⑸、如有车棚,晚上最好将车停放在车棚内;放长假时,最好将车推入寝室内或交同学保管。
10、自行车丢失怎么办?
⑴、立即到公安保卫部门报案,登记被盗车钢号、型号,并尽可能提供被盗车的详细特征,以便查找。如车刚丢,保卫部门还有可能派人堵截。
⑵、如能断定车刚被盗走,应在报案的同时请同学帮忙,一面尽快到主要道口堵截,一面到丢车现场附近的偏僻处查找。
⑶、如丢车现场附近有和你的车相似或能用你的车钥匙打开的车,有可能是其他粗心的同学误骑了你的车,等车主来时询问一下。
⑷、丢车后几天内常到校内其它停车处看看。极少数人只图自己方便,遇有急事就随便骑走自己能打开的车,用完随便停放。
11、外出时如何预防钱物丢失?
⑴、除特殊情况,不要携带大量现金和贵重物品到人多拥挤的地方。如确需带的钱款较多,可分散放置在内衣口袋里,只留少量现金在手边作零用。
⑵、不要把钱夹放在身后的裤袋里;带包出门,不要将钱和贵重物品置于包的底部或边缘,以防被割窃;人多拥挤时应将包置于胸腹部;任何时候包不离身或不能脱离视线,以免因疏忽而被人拎走。
⑶人多处尽量不翻点现金,以免被扒手盯上。
⑷留心你或同伴是否被扒手盯上或成为其目标。
⑸不要因从未被扒窃而麻痹大意,尽可能避免拥挤。坐车购物拥挤后,要及时检查一下自己的钱物,如被扒窃,要尽快向公安保卫部门报案。
12、哪些学生容易受骗上当?
答:⑴思想单纯,缺乏社会生活经验,对社会的复杂性认识不够。
⑵疏于防范,感情用事,学生(尤其是新生)沉浸在高考及第的喜悦中,还未形成防范的概念,在客观上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
⑶有求于人,轻率行事。
⑷贪图钱财,少数学生有贪财心理,被诈骗分子所利用,而造成较大的损失。
13、受骗之后怎么办?
答:⑴立即向公安保卫部门报案。
⑵积极向公安保卫部门反映骗子的基本情况,提供破案线索,如身高、长相、衣着、口音、习惯动作、联络方式、住址、认识及受骗经过。
14、校园内抢劫案件有什么特点?
答:⑴发案时间一般为师生休息或校园内行人稀少夜深人静之时。
⑵大多数抢劫案件发生于校园比较偏僻、阴暗、人少的地带,一般为树林中、小山上、远离宿舍区的教学实验楼附近或无路灯的人行道、正在兴建的建筑物内。
⑶抢劫的主要对象是单身行走的人员,特别是单身行走的女性。
⑷作案人一般为校内或学校附近有劣迹的小青年,熟悉校园环境,往往结伙作案;作案时胆大妄为,作案后逃遁。外地流窜作案的可能性较小。


附件:
上一篇:消防安全常识
下一篇:如何防性骚扰或性侵害
2012 © 沈阳药科大学保卫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