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部安全常识

日常防火及高楼火灾逃生技巧

发布时间:2020/03/19 11:23:36   发布机构:   浏览次数:

俗话说,水火无情,在日常生活中如何才能有效地控制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一旦发生火灾我们应该如何面对突发的灾难呢?下面就介绍一些生活中火灾的预防知识以及火场的逃生、自救方法。

  校园防火常识

  1、如何防止火灾的发生?防止火灾发生的关键,是做好火灾的预防工作。同学们只要认真贯彻消防法规,自觉遵守消防安全管理规定,就能有效预防火灾的发生。(1)学生宿舍防火。在宿舍,同学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做到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电热杯、热得快、电饭煲等电器;使用台灯、充电器、电脑等电器要注意发热部位的散热;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的电源开关;不要躺在床上吸烟或乱扔烟头;不点蜡烛,不在宿舍使用明火和焚烧物品。(2)教室、实验室、教研室的防火。在实验室、教研室实习或工作时,一定要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管理规定、安全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使用仪器设备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使用完毕应认真进行清理,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还应清除杂物和垃圾。尤其是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时,更要认真执行防火安全规定。中途离开实验室时,应切断电源。(3)体育馆、报告厅、舞厅、食堂的防火。要遵守消防安全制度,做到不携带易燃易爆品,如汽油、酒精等;禁烟区不准吸烟,不随地丢弃烟头、火种。还应保持安全通道的畅通。(4)山林草坪防火。严禁到山林、草坪吸烟、玩火,一旦发现火苗要及时扑救并向学校消防科报告。

  2、当您遇到火灾时如何逃生?如果您在公寓、教室、餐厅、娱乐场所被突发的火灾所困时,应设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自救逃生。火势不大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服或裹上湿毛毯、湿被褥勇敢地冲出去,但千万不要披塑料雨衣。在浓烟中避难逃生,要尽量放低身体,并用湿毛巾捂住嘴鼻。不要盲目跳楼,可用绳子或把床单撕成条状连起来,紧栓在门窗档和重物上,顺势滑下。当被大火围困又没有其他办法可自救时,可用手电筒(夜间)、醒目物品不停地发出呼救信号,以便消防队员及时发现,组织营救。呼救,也是一种主要的解救办法。

  家庭防火常识

  吸烟防火注意事项:在生活区吸烟,要做到烟头、烟灰、火柴梗“三不落地”;禁止在维修汽车和用油品等清洗机器零件时吸烟;不要躺在床上、沙发上吸烟;划过的火柴梗、吸烟剩下的烟头一定要弄熄;吸烟时,如临时有其他事情,应将烟头熄灭后人再离开。

  炊事防火注意事项:在炉灶上煨炖各种含油食品时,汤不宜太满,并应有入看管,发现汤水沸腾时,应降低炉温,或将锅盖揭开,或加入冷汤,防止油汤溢出锅外。油炸食品时,如油温过高起火时,油量较少的可沿锅边放入食品,火即熄灭;如油量较多,应迅速盖上锅盖,隔绝空气,即能停止燃烧,同时应熄灭灶内火焰,倘有可能可将油锅平稳地端离炉火。应特别注意的是,遇油锅起火后,千万不可向锅内倒水灭火。此外,炉灶排风罩上的油垢要定时清除。

  液化气和煤气的防火措施

  液化气的防火措施:必须确保在炉灶完好的状态下使用;在厨房里,钢瓶与灶具应保持1-1.5米的安全距离,并保持室内空气流通液化石油气钢瓶不得与煤炉等其他火源同室布置;点火时,应先点火后开气,用完火后,应立即关闭角阀,防止因胶管老化、脱落或鼠咬而漏气;使用液化气炉灶不能离人,锅、壶不要装水过满,以防饭、水溢出浇灭炉火而造成泄漏;钢瓶要防止碰撞、敲打,不得接近火源、热源,更不能用热水烫、烘烤;钢瓶不能横放、倒放使用,严禁用自流方法将液化气从一个钢瓶倒入另一个钢瓶;不得私自处理残液、排放液化气;更换钢瓶时,要上好减压阀,并用肥皂水试漏;发现液化石油气泄漏时,要立即关闭气源,打开门窗通风,严禁触动电灯、抽油烟机、排风扇等电气开关。

  煤气的防火措施:室内煤气管道不应设在潮湿或有腐蚀介质的室内,必须铺设时,应采取防腐措施;室内煤气管道应采用镀锌钢管,且不应穿过卧室、浴室,如必须穿过,应加套管;用气计量表应安装在室内通风良好的地方,严禁安装在卧室、浴室和放置化学危险晶与可燃物的地方;煤气炉灶不得在地下室或无人居住的,房间内使用;煤气炉与管道的连接不宜采用软管,如必须使用时,其长度不应超过2米,两端必须扎牢。每次使用完毕后,应将管道一端的阀门关紧,以防漏气;如发现漏气时,应立即采取通风措施,并通知供气部门检修,在任何情况下,都严禁使用明火试漏。

  公共场所防火知识

  公共场所营业时不得超过额定的人数;安全出口数量、疏散宽度和距离,必须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或者《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的有关规定;安全出口处不得设置门槛、台阶,疏散门应向外开启,不得采用卷帘门、转门、吊门和侧拉门,门口不得设置门帘、屏风等影响疏散的遮挡物;严禁在疏散走道上堆放杂物,严禁将安全出口堵塞、上锁;安全出口、疏散走道和楼梯口必须设置符合标准的灯光疏散指示标志;设在走道上的指示标志的间距不应大于20米;设在墙面或顶棚上的火灾事故应急照明灯,照明供电时间不得少于20分钟。

  建筑物内所配置的轻便灭火器材应当放置在明显和便于取用的地点,并注意防潮。宾馆、饭店的客房内要贴有非常情况下的疏散示意图。设在高层建筑内的公共场所,凡有条件的还应配备救生器材。

  电气设备必须由具有电工资格的人员负责安装和检查维修,用电量不得超过额定的负荷,不得擅自拉接临时线路;电气设备及线路要经常检查,营业照明用电应当与动力、消防用电分开设置,不使用时应关闭营业用电;所有移动灯具应用橡胶电缆线,悬挂的灯具距离幕布、布景和其他可燃物不应小于50公分,碘钨灯距可燃物距离不应小于1米。

  公共场所在使用或营业时,严禁进行设备检修、电气焊、油漆粉刷等施工维修作业。确需使用明火作业的,应当首先办理动火审批手续,落实防范措施并派专人看管。

  火灾逃生自救常识——

  一、发现火灾,及时报警,牢记火警电话“ 119 ”。报火警时的主要步骤: (1) 报警时要讲清着火单位所在区县、街道、胡同、门牌号或乡村地址; (2) 要说清是什么东西着火和火势大小,以便消防部门调出相应的消防车辆; (3) 说清楚报警人的姓名和使用的电话号码; (4) 要注意听清消防队的询问,正确简洁地予以回答,待对方明确说明可以挂断电话时,方可挂断电话; (5) 报警后要到路口等候消防车,指示消防车去火场的道路。报警时要讲清失火单位的名称、地址、着火物及火势大小,并派人到路口等候消防车。

  二、当周围发生火灾时,一定要保持镇定,以免在慌乱中做出错误的判断或采取错误的行动,受到不应有的伤害。

  三、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不要往柜子里或床底下钻,也不要躲藏在角落里,更不要贪恋财物,盲目地往火场里跑。

  四、当发生火灾的楼层在自己所处的楼层之上时,就应迅速向楼下跑,因为火是向上蔓延的。

  五、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落水管等逃生自救。

  六、燃烧时会散发出大量的烟雾和有毒气体,它们的蔓延速度是人奔跑速度的 4-8 倍。当烟雾呛人时,要用湿毛巾、浸湿的衣服等捂住口、鼻并屏住呼吸,不要大声呼叫,以防止中毒。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靠墙边爬行逃离火场。

  七、不论是位于起火房间还是未着火房间,逃到室外后,要随手关闭通道上的门窗,以减缓烟雾沿人们逃离的通道蔓延。

  八、在被烟气窒息失去自救能力时, 应努力滚到墙边, 便于消防人员寻找、营救,因为消防人员进入室内都是沿墙壁摸索着行进。此外,滚到墙边也可以防止房屋塌落砸伤自己。

  九、当自己所在的地方被大火封闭时,可以暂时退入居室。要关闭所有通向火区的门窗,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缝,并泼水降温。同时,要积极向外寻找救援,用打手电筒、挥舞色彩明亮的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以引起救援者的注意,等待救援。

  十、一旦被火势困住, 要积极采取紧急避难。 避难是指在受到火势威胁的情况下,采取的自我保护行为。 一些大型综合性多功能建筑物, 一般都在经常使用的电梯、楼梯、公共厕所附近以及走廊末端设置避难间。发生家庭火灾时,由于住宅一般都未设置专门的避难间,所以人们可根据实际情况,如利用阳台等可燃物少、方便同外界接触的空间,自创避难小空间避难。

  十一、如果被困在二层以下的楼层内,被烟火威胁,时间紧迫无条件采取任何自救办法时,也可以跳楼逃生。在跳楼前,应先向地面抛一些棉被、床垫等柔软物品,然后用手扒住窗台或阳台,身体下垂,自然下滑,使双脚着落在柔软物上。

  十二、人们在宾馆、饭店、歌厅等公众聚集场所消费娱乐时也要时刻注意防范以确保自身安全,首先在进入这些场所时应注意观察并要尽量记住:进出口位置、太平门位置、楼道、楼梯、紧急疏散口的方位及走向。一旦在公共场所遇到火灾,要听从现场工作人员指挥。裹挟在人流中逃生时,可以用一只手放在胸前保护自己,用肩和背承受外部压力,用另一只手拿湿毛巾捂住口鼻,防止吸入有毒气体。

  十三、火场上不要乘坐普通电梯。这个道理很简单:其一、发生火灾后,往往容易断电而造成电梯故障,给救援工作增加难度;其二、电梯口通向大楼各层,火场上烟气涌入电梯通道极易形成烟囱效应,人在电梯里随时会被浓烟毒气熏呛而窒息。

上一篇:工作区域新型冠状病毒防护知识
下一篇:宿舍防火六知道
2012 © 沈阳药科大学保卫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