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全部安全常识

驾驶员安全知识

发布时间:2012/12/22 18:59:48   发布机构:武装保卫处   浏览次数:

一、方向盘的正确驾驭方法

如果问您油门踏板和方向盘哪个与驾驶员最“亲密”,您会选择谁呢?恐怕还是方向盘吧。如果汽车行驶过程中您的双手同时离开了方向盘,那么事故的隐患也就随之而来。下面我们就为您全面介绍汽车方向盘的正确使用方法。
  
专家介绍,握方向盘时,应用双手将方向盘围绕,力量适中地握住,不必抓得太紧。握住方向盘时,手肘应略微弯曲。方向盘的尺寸应以手掌可全部包围为准,不能太粗或太细。方向盘的材质、款式则以个人舒服为准,手感较差的方向盘可选择合适的方向盘套加以调整,方向盘套要注意保证吸汗、透气、防滑,必要时也可戴着作用相同的手套驾驶汽车。

  每个人打方向的习惯都不尽相同,有人喜欢单手,有人喜欢双手,那么正确的方法应该是什么呢?

  正确的方式应该为:驾驶轿车时,两手应将方向盘上的三点钟及九点钟方位抓紧。现在许多新手学车时通常被告诫要一手高一手低,其实这样的握法是非常危险的。举个例子来说,现在许多车上都配了安全气囊,遇到紧急情况气囊蹦出,手臂抬得过高就会被碰伤,甚至会撞伤头部。

  另外,打方向盘时应一手送,另一手接;一手接一手的转弯。切记两手不可交叉,也不可反打方向盘,更不可像开大卡车般的用手掌推转方向盘。遇到大转弯,可将一手移开,另一手抓方向盘,以避免两手互相影响。

二、驾车的不良习惯
1、开车吃口香糖或其他食物
  危害:当遇到突发情况,驾车者往往在手脚忙乱中会下意识地咽下口中食物,极易造成卡住或误入气管而危及生命的现象发生。
  2、久戴墨镜开车
  危害:据研究,墨镜的暗色虽然可以有效地挡住强烈的光线,但是同时延迟了视觉信号传送到大脑的时间,这种视觉延迟会造成速度感失真,使驾车者做出错误的判断。
  3、穿高跟鞋、厚底鞋或拖鞋开车
  危害:很多女士嫌麻烦,开车前不愿意换下她们漂亮的高跟鞋、厚底鞋或拖鞋,这样会影响踩踏板的动作和力度。据日本的统计资料表明,在日本女性驾车者发生的车祸中,有70%是她们穿的鞋子惹的祸。
  4、开车时吸烟
  危害:有人把吸烟作为提神的一种手段,但最好在车下吸烟。开车时吸烟会影响操纵汽车。据报载,某人在高速路上开车时,把车窗摇下一条缝,将没掐灭的烟头扔出去,可是,烟头却被风吹进了他的领口内,他伸手去抓时,没控制好汽车,快速撞上护栏,结果车毁人亡。
  5、不系或假系安全带
  危害:有的人怕弄褶了衣服或觉得麻烦,驾车时经常不系安全带。有的人将安全带的一端用夹子卡住,却松松地搭在胸前,来对付警察,这时的安全带完全失去作用。还有的人认为:有安全气囊就万事大吉了。然而,调查资料表明,只有安全气囊而没有系安全带,车辆发生事故时生还的概率为15%,而当有安全气囊且系安全带,生还的概率为45%。由此可见,系了安全带后,安全系数将大大上升。
  6、长发开车
  危害:长发拂面会影响驾车人观察左右路况,容易发生刮碰事故,最好在开车时把长发束起。
  7、打手机或与同车的人聊天
  危害:开车打手机近日在美国一些州已被定为违法行为,因为在所有交通事故中,由此而引发的事故已占到11%。与人聊天也是一样,尤其是在谈非常重要的事情,极易分散驾车人的注意力,影响其对车辆的判断和操纵。
  8、小物件乱堆乱放
  危害:有些人在车内放置很多体现个性的小挂件小玩具,这些东西如果不注意掉下来滚到刹车下面,导致刹车失灵,造成的后果将非常严重。有的还会挡住驾车人部分视线,存在安全隐患。所以最好将车内物品放在各个储物箱和储物格内。
  9、后风挡玻璃平台上放置物品
  危害:当汽车以50公里/时的速度与前方的固定物体碰撞时,放置于后风挡玻璃平台上的3~5千克重的物体(如书籍、文件夹、雨伞等)会以400~450牛的力(相当于40~50千克物体的重力)撞击后座乘客的后脑,后果不堪设想。
  10、香水瓶放在副驾驶正前方
  危害:急刹车时易对前座乘客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另外,香水挥发出的气体还会加速车内塑料件的老化。
  11、放置打火机
  危害:即使把打火机放在车内没有直射阳光的地方,由于夏季车内温度很高,极易发生爆炸事故。
  12、装有磁卡的包放在音响附近
  危害:很多人在驾车时,习惯于把随身携带的小包放在车门储物格内,在一般车门上都带有内置音响喇叭,时间久了,致使包内各种磁卡因全部销磁而无法使用。
三、如何正确使用安全带
当汽车发生碰撞或遇到意外紧急制动时,会产生巨大的惯性作用力,使驾驶员、乘客与车内的方向盘、挡风玻璃、座椅靠背等物体发生二次碰撞,极易造成对司乘人员的严重伤害,甚至将司乘人员抛离座位或抛出车外,导致悲剧发生。安全带能在紧急情况下将司乘人员束缚在座位上,防止了二次碰撞,而且它的缓冲作用能吸收大量动能,减轻了司乘人员的伤害程度,以起到保护作用。
安全带虽然简单,但也有不少司乘人员不能正确使用,在发生紧急情况时未能很好的起到其的保护作用。为了保证司乘人员的安全,在使用座椅安全带时应注意以下几点:1、经常检查座椅安全带的技术状态,如发现有损坏应及时更换。座椅旁边地板上所有固定座椅安全带的螺栓都应按规定拧紧,螺栓周围应涂上密封胶。2、要正确佩戴。三点式腰部安全带应系得尽可能低些,系在髋部,不要系在腰部;肩部安全带不要放在胳膊下面,应斜挂胸前。一副安全带只能一个人使用,严禁双人共用。不要将安全带扭曲使用。3、注意避免损伤安全带。不要让安全带压在坚硬或易碎的物体上如衣服里的眼镜、钢笔和钥匙等;也不要让安全带在锋利的刀刃上磨擦,以免损伤安全带;不要让座位的靠背过于倾斜,否则安全带将不能正确地伸长和收卷;座椅上无人时,要将安全带送回卷收器中,将扣舌放置于收藏位置,以免在紧急制动时扣舌撞击在其它物体上。安全带必须与座椅配套安装,不得随意拆卸;如果安全带在使用中曾承受过一次强拉伸负荷,即使未损坏,也应更换,不得继续使用;安全带脏污时可用软肥皂和水作清洁液,用布或海绵擦洗,不要使用染料和漂白剂,它会腐蚀安全带而降低其抗拉强度,也不要用硬刷去擦,以免造成对安全带的损伤。
四、城市道路驾驶如何避免碰撞
城市道路交通有车辆密集、流量大、交通标志标线多、非机动车行人多,出租车多且违章频繁,路面状况相对比较复杂等特点。目前许多驾驶培训学校只负责培训学员最基本的驾驶技术,而忽略对学员的驾驶技巧等的培训,致使许多新手在掌握基本的驾驶技术上路后处理路面各种复杂紧急情况的能力不足,磕碰不断,成为城市交通安全很大的隐患。为避免行车发生碰撞事故,城市道路驾驶应做好三件事:
1、养成良好的驾驶用眼习惯。许多驾驶员开车时只注意看前方,前后左右扫视少、不够迅速,视线变化不够灵活,远近变焦少,视域太窄等,无法正确判断路面状况。正确的方法应是眼观六路,注意观察前方车辆行人的距离和动态情况,通过后视镜观察后面车辆的动态,观察路面分道线和路面情况,环顾左右车辆的动态情况,注意十字路口的车道分道线的指示牌,确定自己行车、停车的车道,同时还要注意路旁的警告、指示标志等,以选择正确的行车路线。
2、学会变更车道的技巧。城市道路驾驶,最常用的驾驶技巧就是变更车道。驾车中切不可在临近十字路口时才选择变更车道,这样通常会导致大角度强行变更车道,容易酿成车祸。正确的办法是在距红绿灯200米外时要有意识地观察路面上方的车道指示牌,打开方向灯,从倒车镜或后视镜中观察后面来车的距离、动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采取斜线变更车道,要杜绝想拐就拐、忽然打方向或者开方向灯与打方向同时进行的危险动作。走稳定的行车轨迹、不随意变更车道是城市道路驾驶安全行车的前提之一。
3、保持安全距离,提倡预见性刹车。在城市交通事故中,追尾碰撞事故比例是比较高的,发生追尾事故,后车驾驶员固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前车驾驶员操作不当,也是造成事故的原因之一,驾驶员在驾驶车辆时应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遇到紧急情况可以有预见性的及时刹车,不到万不得已要尽量避免急刹车。绿灯通过十字路口时的原则是不快不慢,太慢会影响通行率,太快当变灯时,容易因急刹车导致后车追尾。
五、行车中的错觉
由于受身体、年龄、心理、环境等因素的影响,驾驶员在行车中往往会产生各种错觉。这些错觉与错看、漏看不同,它是人类知觉的一种特性,驾驶员应掌握这一特点,行车中注意预防。
距离错觉
对于路上各种类型的车辆,驾驶员有时会车距离、会车车长及跟车距离产生错觉。路上参照物少时感觉距离远;雨雪天气中感觉距离远;前面是小车时感觉距离远。反之,则感觉距离近。
速度错觉
主要表现在速度惯性错觉。因为驾驶员是根据观察到的景物的移动相对参照物来估计车速的,景物移动的多少和丰富程度会导致对车速的误判断,在市区道路上对车速易于估高,减速时易于估低;在加速时易于将车速估高,减速时易于估低。长时间以某一速度行驶后会对该速度适应;对其余速度感觉不适,从而产生速度错觉。
弯度错觉
一般对于未超过半圆的圆弧,感觉到曲率半径总是比实际的小,圆孤的长度越短越感到曲率半径小,在弯曲的道路上,即使用一曲率半径,也会感到山区比平地容易转变。所以高速急转变是很危险的。
颜色错觉
在市区等交通复杂路段,周围景物五颜六色、多姿多彩、相互交错、涌动变幻,容易分散驾驶员的注意力,特别是夜间,容易将路口红灯当霓虹灯。或把停驶车车辆的尾灯当成行驶车辆的尾灯。另外,夏季戴深色太阳镜时易将浅色物体“滤”掉,产生错觉。
光线错觉
太阳光、反射物体的亮光、车头迎光、夜间远光灯强光等会使驾驶员的视觉一时难以适应,形成光线错觉。如平头车的明亮车窗、阳光下人行道树木交替变幻的阴影、原野的积雪等,易使人产生眩晕;进出隧道时眼睛一时不能适应,都会产生错觉。
时间错觉
驾驶员心情愉快时,感觉时间过得很快,心情烦躁时,感觉时间过得很慢。另外,在任务紧急,急于赶路时,也会产生时间长的念头,以至于盲目开快车。


附件:
上一篇:如何防盗
下一篇:无
2012 © 沈阳药科大学保卫处    中国·辽宁·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110016
平台研制:沈阳药科大学计算中心  技术服务